新闻中心

我院首套LF精炼智慧炼钢项目投产验收

发布时间: 2021-04-13 文章来源:

    20213月30,由我院总包的莱芜钢铁集团银山型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莱钢”)LF精炼智能化升级改造EPC项目成功验收,标志着我院装备智能化在设备、工艺、控制等各项技术领域实现重大突破与创新,成为国内LF精炼炉行业“一键式”智慧炼钢自主研发的首套EPC项目。

全自动加揭盖系统

    LF精炼炉是炼钢工艺流程中的关键环节,用于钢水精炼、钢水温度控制和调节生产工序与节奏,可以提高钢水质量、保持生产连续性。项目升级改造前,基础自动化系统只实现了单体设备的基本功能,无法对现场众多工艺、设备关键点参数进行自动采集、监控和联动,无法实现全过程无人干预自动精炼;冶炼过程数据收集不全,原有的过程控制系统不具备分析、预判、自学习能力;生产过程高温、危险区域需要人工操作;钢包加揭盖系统仅为手动操作,影响生产节奏等,这也是目前行业中此类设备具有的共性痛点。

    项目前期交流阶段,我院高度重视,相关技术人员多次赴莱钢与用户进行反复详尽的交流与沟通,全面了解用户的需求和生产工艺,深入分析研究核心智能化技术,以精益求精的态度、严谨缜密的方案打动了用户,最终在与多家企业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项目实施过程中,项目组成员克服疫情影响、有效调试时间紧等困难,凭借科研工作者的钻研态度和攻坚韧劲,传承我院“溯源、惟新、尚德、大成”的企业精神,解决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点,最终交出了令业主满意的答卷。

工程师在现场调试

    该项目的成功实施,解决了原有系统存在的不足与缺陷:

    基于专家系统、冶金模型和工艺大数据,实现了冶炼生产全过程的 “一键式”智能精炼;

    实现了工艺过程数据、生产实绩数据、操作过程的历史大数据存储与深度学习工艺库的优化、开发和利用,对生产过程中的设备、人员、质量、能源、成本、工艺、安全等生产要素进行实时跟踪与监控,并为工艺模型提供实时有效的数据支撑;

    实现了LF精炼炉智能化准确精细的过程控制目标,并与MES系统和前后工序实现信息交互;

    实现了高危区域智能测温取样机器人完全替代人工作业;

    实现了准确的温度预报;

    实现了模型计算及自动加料,钢水成分控制达到目标;

    自研电极调节控制模型软件包的投入使用,实现了电耗和电极消耗的降低;

    实现了钢包加揭盖全自动等多项关键核心技术突破。

测温、取样及液面控制机器人

    该项目的成功实施不仅满足了用户的需求,提升了设备的智能化水平,同时展示了我院在科研项目上的技术研发实力,增强了我院在冶金智能装备市场的竞争力。

部分调试人员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