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院组织召开2021年工作会、党建工作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

发布时间: 2021-01-15 文章来源:

    113日上午,我院召开2021年工作会、党建工作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总结2020年主要工作,部署2021年工作重点任务。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国机集团和国机重装各项决策部署,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突出科技创新理念,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扎实推进改革发展,推动我院重型装备领域和智能化建设迈上新台阶。我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社昌,中国工程院院士、我院常务副总工程师关杰,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李俊辉,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副总经理焦悦,财务总监陈永林,党委委员、总经理助理、工会主席赵永平出席会议。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任玉成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会上,王社昌作题为《深化党建促进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助力“十四五”启航 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的工作报告。王社昌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我院继续深化改革、提质增效的重要一年,我院积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推进管理工作和经营运行稳中有序发展,不仅圆满完成了国机重装考核任务,而且一年来各项工作卓有成效,获得了来自国家、省、市和上级单位颁发的一系列荣誉,既是各级单位对我院去年工作的充分肯定,更是广大干部职工工作实绩的充分体现。

    王社昌深刻分析了2021年我院发展面临的形势、机遇与挑战,针对本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要求全院上下团结一致,凝心聚力,紧抓科改示范机遇,不断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完善公司治理,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强化市场化激励约束,加大科研创新投入,不断提升我院治理能力、创新能力和管理质效,保持生产经营平稳向上运行,奋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一是持续巩固防控成果,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在疫情常态化管理态势下,要做到思想上不松懈,建立健全疫情防控相关方案和办法,全力做好疫情突发情况的应急处置准备。二是以“科改示范企业”为契机,全面深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用改革激发内生活力,提高经济效益,促进业务发展,切实提高我院自主创新能力和企业核心竞争力。三是坚持以项目为中心,稳抓市场经营开发。切实树立“以项目为中心”的意识,提升经营管理效能;持续推进“大营销体系”,创新经营管理模式;持续做好海外市场开拓,拓展海外市场布局;持续加强市场宣传工作,提升企业品牌形象。四是坚持推动科研创新,促进我院高质量发展。持续完善科技管理和创新激励体系,加强工艺技术和前瞻性技术研究储备,加强创新平台建设,做好科研成果鉴定。五是坚持强化行动纲领,提升管理运行效能。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加强项目质量提升,强化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资本运营管理和信息化水平。六是强化风险防控,助力稳健发展。对分析或识别出的重大风险及时采取处置措施,有效防范管理、经营和债务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七是着力推进新区建设步伐,全面做好搬家准备。全力推进新区建设收尾工作,加强项目后期管理,发挥搬家指挥部例会协调机制,做好搬家前的宣传和动员工作。八是推动融合、守正创新,构建党建与业务双融合双促进新格局。强化政治统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深一度,深化“三基”建设,推动党建建设标准进一步,优化工作思路,推动干部人才队伍强一档。

    焦悦作题为《强化党内监督推进高质量发展 为中国重型院启航新征程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报告。他指出,2020年,我院纪委在院党委的领导下,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调研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最新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履行监督职责,不断完善党内监督体系,协助院党委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相关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有力促进了从严管党治党和现代化治理能力水平提升。

    为继续全面做好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焦悦强调,一是坚持思想政治引领,持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二是坚持提高政治站位,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三是坚持聚焦重点工作,持续提升日常监督质效;四是坚持奋发有为担当,持续锤炼纪检干部队伍。

    任玉成在作总结讲话时指出,这次会议客观总结了我院去年各项工作取得的积极成效以及问题与不足,并对今年重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这既是我院2020年工作的总结会,也是2021年工作的动员会,更是我们迈向“十四五”新征程的启动会。会后,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学习,主动认领,结合自身实际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号召,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要进一步增强科技自立自强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不忘科技报国初心,牢记开发创新使命,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着力打造我院经营科研新优势,奋力提升我院市场竞争力和行业影响力,以高质量党建推动我院迈入“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我院中层及以上干部、党总支(党支部)书记、部分职工代表共计63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