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传承女排精神 激发奋进力量”——中国重型院团委组织观看电影《夺冠》

发布时间: 2020-10-19 文章来源:

    2020929日,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1周年,激发青年员工爱国奋斗热情,在青年员工中倡导勇往直前、团结拼搏、奋发有为的奋斗精神,推动青年员工立足岗位,干事创业,创新创造,为我院的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院团委组织团干部、团员青年观看电影《夺冠》。

    电影《夺冠》讲述了40年来中国女排顽强拼搏、为国争光的感人故事,电影用三场比赛,还原了中国女排从1981年首夺世界冠军到2019年拿下第十个世界冠军的历史,讲述了几代女排人的奋斗历程,以及她们历经浮沉却始终不断拼搏、为国争光的感人故事,再现了中国女排夺冠的荣耀时刻,热情讴歌了激励亿万国人的中国女排精神。

    观影结束后,团干部、团员青年们相互交流,备受鼓舞。女排精神是中国女子排球队顽强战斗、勇敢拼搏精神的总概括,它曾是时代的主旋律,是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影响了几代人积极投身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当中。大家纷纷表示,要传承和发扬好女排精神,结合新的时代特点,立足岗位实际,锐意进取,奋勇拼搏,开拓创新,为我院的科研创新、深化改革贡献出青春力量。

    观后感:

    炼钢工程事业部 李晨曦

    说到女排五连冠,如雷贯耳,只是那时我还没出生,我并没有亲身感受过。讲到“女排精神”,也经常听长辈们提到,不过只限于语言描述和网上的一些图片。

    国庆前夕,院团委组织团干部、团员青年观看电影《夺冠》,跟随电影的脚步,使我第一次完整了解了中国女排的故事,切身感悟到“女排精神”的伟大,我被那个时代、那些比赛,以及女排队员身上所展现出的精神深深地震撼,那精神包含了顽强拼搏、永不服输、团结战斗、必胜的决心和为国争光的勇气。女排精神,无论在哪个年代,都值得青年人好好学习,发扬光大。

    轧钢工程事业部 李菲

    通过观看电影《夺冠》,我们看到了创造辉煌的中国女排。在改革开放初期,顽强拼搏、奋发向上的中国女排成为全民偶像和时代符号,激励国民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搏击前行。这部讲述中国女排三十年不朽传奇的爱国电影,以敢打敢拼、永不言弃的女排精神与观众产生共情,女排精神也早已与国民性格、民族气节融合在一起,与中国崛起以及新时代的国家形象密不可分。

    “女排精神”告诉我们每一个青年人,唯有拼搏,方能致远。

    锻压工程事业部 毛家怡

    在院团委的组织下,我们一同观看了新上映的电影《夺冠》。电影主要分为三个部分:1980年中国女排大阪世锦赛的第一次夺冠;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美对决,中国女排逐渐低迷;郎平执教中国女排,2016年里约中巴对决带领女排重新登上冠军领奖台。

    电影中毛衣、咖啡、国歌三个线索贯穿其中,前后两次夺冠的意义有所不同,两次的对比反映了中国人民民族自信的提升,国家实力的增强。女排精神永不过时,我们作为青年员工,应该传承好女排精神,从中汲取奋斗力量,锐意进取,拼搏奋进,在自身工作岗位上做出应有的贡献。

    综合管理部 上官书仪 

    女排所传递出的精神,不论对于工作还是生活,都具有非凡的借鉴意义。首先是个人应努力培养的“坚毅之品格”,人生道路上的艰险曲折不计其数,若遇到困难便止步,遇到挫折便退缩,将永远也抵达不了光明的彼岸。如何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是我们每个人一生必修的功课。其次是集体应锻造的“团队之力量”,个体都有其独特个性和优势,借力合作,方能使合力大于单个力量的加和。女排精神不是某一个人的,而是一个团体的精神群像。由此可见,一个有目标、有灵魂的团队会带给其中每个成员无穷的想象力、创造力以及工作的热情;同样地,个人的品性、价值观和工作能力又会在很大程度上助力团队的前进。

    陕西冶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臧煜 

    中国女排的历史,是一条振奋几代国民的夺冠之路,是为中国崛起而拼搏的标榜。电影《夺冠》回溯从1981年至2016年中国女排激情岁月:改革开放初期,女排是激扬国人自信的拼搏之军;祖国日新月异愈加强盛的如今,女排是彰显强国风范的王者之师。

    女排精神是20世纪80年代中国女排夺得五连冠之后的经验总结,是一种不骄不躁、无私奉献、团结协作、艰苦创业、自强不息的精神,这种精神影响了几代人积极投身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当中。

    向中国女排学习,学习她们顽强不放弃的生命力,当生活遇到困难或者工作遇到棘手问题的时候,要学会不轻言放弃,持之以恒,战胜困难;学习她们拼搏不服输的精气神,生活不可能一帆风顺,总会有坎坷,应该时刻保持不服输的精神,勇于拼搏;学习她们吃苦不怕累的战斗力,要坚持刻苦钻研,苦中作乐,耐得住寂寞,无所畏惧,迎难而上,勇攀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