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西南铝10000吨多向模锻压机改造项目顺利投产

发布时间: 2019-10-18 文章来源:

    由我院总承包的西南铝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西南铝”)10000吨多向模锻水压机改油压机项目,分别于917日、19日完成了垂直锻造和水平锻造热负荷试车。设备的各项运行参数均达到或优于合同技术附件要求。改造后的设备操作更为便捷,能耗显著降低,生产效率大幅提升,产品质量明显改善,并已对多种规格锻件产品和多种锻压工艺进行了试生产,目前已顺利转入生产阶段。

    西南铝10000吨多向模锻水压机是我国上个世纪70年代自力更生设计制造的第一台大型铝加工多向模锻压机,是我国国防工业和经济建设的关键设备,是我国当年九大关键设备之一。该设备已投产40余年,由于采用水压驱动,系统泄漏点多、能耗高、可靠性低,已不适应目前高效节能绿色生产的发展趋势和市场的需求。

    我院重型锻压装备研究所通过与客户的反复技术交流,多次深入到生产现场了解设备的实际使用情况,利用多年来在锻压专业积累的成熟经验,结合设备的实际工况制定详细可行的设计方案,最终以优良的整体解决方案和高性价比,从众多的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一举中标。该项目在执行过程中,课题组一方面加班延点,按时完成项目设计任务;另一方面,全体设计人员通过反复论证,不断优化设计方案,精心设计每一个细节,有效保证了项目的设计质量。在设备制造过程中,课题组又派专人到制造厂监造,严格控制生产制造的质量和周期,以确保项目的顺利执行。

    由于设备的液压系统由原来的水系统改为油系统,要求在原有的车间基础上施工,不得改变车间原有的基础,使得液压系统设计的工作量大、难度高,管道设计复杂困难,也导致现场施工难度加剧。而该设备常年担负着国防军工产品的生产任务,因此用户要求100天内完成旧设备的拆解、维修和新设备的安装、调试。课题组不畏困难,迎难而上,与用户、安装单位、制造厂、运输公司等多方协作,制定了详细的工作计划,严格控制每一个时间节点。安装调试期间我院现场工作人员,每天在现场加班加点处理遇到的各种问题和突发状况,经过三个月紧张有序的现场安装调试工作,最终比用户要求时间提前一周实现设备热负荷试车,目前该设备又焕发出新的生机,每天三班24小时满负荷运转,不断为我国国防军工系统生产各种规格高质量的锻件。

    该项目的顺利投产得到了西南铝对我院技术和服务的充分肯定,这也是继2018年我院为西南铝125 MN挤压机水改油成功后,在西南铝又一次大型设备改造的成功实践,标志着我院在大型挤压和锻造设备领域的技术开发能力更加成熟,同时也为我院与西南铝的后续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