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院纪委组织干部和党支部书记开展廉洁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 2019-07-26 文章来源:

    为持续加强我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高干部和党支部书记的思想政治素质,同时为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打牢思想基础,按照院纪委2019年年度工作计划,718日下午,院纪委组织全院中层及以上干部和党支部书记约40人赴西安市碑林廉政教育基地开展廉洁教育活动。

    西安碑林廉政教育基地依托碑林博物馆而建,馆藏从汉至清末碑刻4000余方,蕴含着丰富的孝治、民本、公廉、修身、勤俭等古代廉政文化思想,是第三批陕西省廉政教育示范基地,也是陕西省首家以中国古代优秀传统廉政文化思想为主题的廉政教育基地。

    学习活动中,大家集体观看了廉政教育视频,并现场聆听了碑林博物馆研究员陈根远所作的《西安碑林与廉政思想》专题讲座,从忠、孝、仁、义、礼、智、信、廉等多方面讲述了我国古代优秀廉政文化思想,使大家深刻体悟了“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公则民不敢慢,廉则吏不敢欺;公生明,廉生威。”等廉政警句的深刻内涵。

    随后,大家在廉政基地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官箴碑》、《正气歌》、《箴言四则》、《唐御史台精舍碑》、《格言》等与廉政文化相关的数十方碑刻,感悟每一方碑刻所蕴含的故事和哲理,深刻领会中国传统廉政文化的思想精髓,感受我国古代“勤俭、修身、公廉、民本”等传统廉政思想的深刻内涵。

    “居今之世,志古之道,所以自镜也”。通过此次教育学习,大家在深刻感受到中华优秀廉政文化思想的博大深邃,领悟廉政文化的重要意义的同时,通过以史为鉴,从中华优秀廉政传统文化遗产中汲取精神养分和力量,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供精神养料。参加活动人员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要时刻“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扎实做好本职工作,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为中国重型院的持续健康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