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攀钢钒铝合金真空精炼炉热负荷试车成功

发布时间: 2019-04-10 文章来源:

    2019327日,由我院总包的攀钢集团攀枝花钒制品厂500kg真空精炼炉在真空状态下一次性热负荷试车成功,为我院又增添一项“第一”。

    钒铝合金具有很高的强度、弹性,耐蚀性好,重量轻,是应用于航空航天领域的高级合金材料。其熔点高、易氧化、低磁导率的特性导致制备方法及工艺条件要求严苛,只有美国、德国等少数国家才能工业化生产。目前国内多数企业只能制备初级钒铝合金,缺点是质量均匀性差,某些杂质元素含量偏高,环境污染大,产品通常只能用作民用合金添加剂。而采用真空法进行精炼的高级合金具有杂质含量低,成分均匀、致密等优点,主要用于军工及航空航天级合金的生产,国内生产厂家很少,且设备规格基本为几公斤到几十公斤左右的实验设备。

    我院承接的这台500kg真空精炼炉是“宇航级钒铝合金产业化技术科技项目专用设备,也是我院自主研发的首台套设备。项目签约前,精炼所与电气事业部的技术人员在设备、工艺、控制等各方面都没有可参考资料的情况下,多次赴攀钢与用户进行详尽的交流,全面学习了解产品特性,掌握用户的需求。投标时以精益求精的态度、严谨的方案打动了用户,最终在与多家单位的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取得了合同订单。

    项目伊始,项目组成员赴锦州、张家港等地考察,进行优化筛选;设计阶段,机械、电气工程师仔细计算参数、精心设计;设备加工关键时期,项目组成员就在设备组装现场与工人们同吃同住并亲自动手装配调试,及时发现和处理潜在的问题;发货前,项目组模拟现场工况完成设备组装并进行单体试车;调试期间,项目组成员放弃节假日, 无暇照顾家庭,以我院技术人员的韧劲,顶住各种压力,全身心投入项目中,使得项目圆满热试成功。

    项目的热试成功,不仅解决了用户的生产瓶颈,同时向用户展示了我院的技术研发实力,也标志着我院在非钢真空精炼领域拓展迈出了坚实的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