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院多个项目入选国家《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指导目录》

发布时间: 2018-01-31 文章来源:

    1215日,工信部公布了《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指导目录》(2017年版),我院十五个项目入选。

    重大技术装备是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战略产品,也是国家工业化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和综合体现。为解决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市场初期应用这一瓶颈问题,财政部、工信部、保监会于2015年出台了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政策,利用财政资金杠杆作用,激发保险功能,目的是减轻研制企业负担,为用户降低市场风险,加快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

    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是创新型综合保险,包含质量险和责任险两方面内容,其中质量险主要保障因产品缺陷导致用户要求修理、更换或者退货的风险;责任险主要保障因产品质量缺陷造成用户财产损失或者发生人身伤亡的风险。凡被列入《目录》的装备,中央财政给予80%的比例补贴综合险保费,补贴时间按保险期限据实核算,原则上不超过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