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院三个项目荣获2017年度中国机械工业科技奖

发布时间: 2017-12-06 文章来源:

    2017年度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颁奖大会于20171114日在济南隆重举行。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李培根院士,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杨学桐等领导出席会议并为获奖代表颁奖。我院锻压所完成的“工业铝材挤压在线精整设备关键技术与应用”荣获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精炼所完成的“300t高效RH真空炉外精炼装备开发与应用”获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二等奖、油气所完成的“深海管线Φ323-200MPa高压水压试验装备研发及应用”获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三等奖。

    “工业铝材挤压在线精整设备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成果整体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其中侧夹式双牵引装置、高效气水雾化联合淬火装置和红外无线传输控制系统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项目取得的成果已成功应用于辽宁忠旺和山东裕航的6125 MN铝挤压生产线,相关技术推广应用到70余条生产线中,设备运行稳定,性能可靠。生产产品应用于航空航天、军工、新能源汽车、高铁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显著。研制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可保证工业铝型材尺寸精度、机械性能和成材率、能耗低、自动化程度高的125 MN工业铝材挤压在线精整生产线,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打破了大型工业铝材挤压在线精整设备依赖进口的局面,为国家节省大量外汇。全面提升了我国大型工业铝材挤压在线精整设备的技术水平,实现了大型工业铝材挤压在线精整生产的高效、节能和环保。

    300t高效RH真空炉外精炼装备开发与应用”项目成功出口韩国现代制铁厂,并稳定运行三年多,实现了我国真空炉外精炼技术走出国门,走向国际的目标。同时,确立了我国在冶炼IF钢工艺和装备方面的国际领先水平。该成果解决了RH炉外精炼真空加料精确度不够,吹氧脱碳、测温取样效率的难题,使该RH真空精炼装备实现了高效、绿色、全自动化控制。经过韩国现代制铁三年多的工业应用表明,性能稳定,运行良好、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为我国RH炉外精炼装备的成套出口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对我国发展自主创新的RH炉外精炼装备技术,增强自主创新意识、加快科技创新和应用具有重大促进作用。开发的RH真空炉外精炼新型的工艺技术路线,标志着我国RH真空炉外精炼技术迈上了新台阶,进入了国际先进技术的行列。

    “Φ323 深海管线 200MPa 高压水压试验装备研发及应用”项目的成功研发,解决了高端油管压力检测的技术瓶颈,实现了钢管 200MPa 超高压水压试验的自动化、连续化、批量生产,满足了我国陆地油气开采特别是深井开采的需求,该装备的投产改变了高强度油气开采用管紧缺的现状,满足了我国海洋油气开采特别是深海油气开采的需求。打破了海洋油气装备和产品的国际垄断,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推广价值和社会效益巨大,该研究成果总体技术水平处于国际先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