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走进梁家河 寻访青春梦

发布时间: 2017-09-29 文章来源:

    近日,国机集团团委开展了以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为主题的读书活动。为了帮助团员青年深刻理解书中内容,深入体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做知青时学习工作的奋斗故事,9月23日至24日,由我院牵头联合机勘院、中联西北院、三安公司共4家国机集团在西安的单位团委,共同组织20余名团员青年赴延安梁家河,开展“走进梁家河 寻访青春梦”的参观学习活动。活动邀请到省科技团工委副书记叶兰参加,4家单位的党群工作部及团委负责人参加活动。

    在梁家河,团员青年们寻访了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学习、劳动和生活过的地方。参观了当年习近平总书记时任村支书时,带领大家打的“知青井”和为梁家河修建的陕西第一口沼气池,走进习近平总书记当年生活过的窑洞,身临其境感受书中描述的场景和细节,聆听关于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艰苦条件下勤学苦干的青春奋斗故事。

    在梁家河村史馆,团员青年们跟随着讲解员,通过老照片和实物展示,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挥洒了七年汗水的青春岁月,领悟到书中讲述的当年知青们克服“四大关”:跳蚤关、饮食关、劳动关,思想关时的艰苦生活和乐观自信的精神境界,以及与梁家河乡亲们同甘共苦,奋斗不息的坚定意志。在展厅的一侧,摆放着习近平总书记写给梁家河的四封信,信中充溢着对梁家河父老乡亲的惦念,能够感同身受地体会到总书记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令在场的团员青年们动容。同时也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深刻内涵。

    参观结束后,在习近平总书记当年生活过的窑洞门前,团员青年们围在一起,交流、分享阅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后的读书感悟,并结合实地参观体会畅谈对青春对奋斗对中国梦的深刻领悟。

   梁家河之行,团员青年们通过实地参观,结合《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的丰富内容,深刻领会了总书记以人民的事业为己任、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和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高尚精神境界。习近平总书记以及当年广大知识青年的不同寻常的人生经历,激励着广大青年应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不怕艰苦,坚持学习,磨砺意志,在自己的岗位上从一点一滴做起,以坚定的信心和崇高的使命感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程!

    团员青年们还参观了延安革命纪念馆,杨家岭、枣园等中共中央当年所在地,这些充满沧桑历史,记载着共产党人艰难创业、坚实步履的地方,令团员青年对中国共产党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辉煌历史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让青年们进一步强化了我们所从事的事业一定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坚定信念!